close

本篇分享的是帶小孩自助遊時在行李、飲食住宿、交通等準備與心得分享

關於行李

1. 因為有兩個小小孩,尿布奶粉不能少,但因為還有推車,所以只另外帶一個28吋行李箱裝3人衣物用品,然後我身上還有一個背包當媽媽包。奶粉跟尿布只各帶一包,打算用完時到當地再買,也節省空間。除衣物外,小孩跟大人的備用藥品一定要帶,畢竟在外面一個月時間預防萬一(還好最後都沒用到)、洗澡用跟洗衣服用的肥皂、牙刷牙膏(很多旅館是沒有附的)、毛巾等必備用品,然後盡量挑小包裝的節省空間,若最後沒用完要離開時丟掉也不心疼,喔,還有備用奶嘴(因對洋是很重要的安撫,後來也發現不是每個超市都買的到奶嘴的),其他一些用品的,大部分可以在當地購買。

2.中間因為要搭廉航好幾次,所以第3天要離開倫敦時我就把行李箱寄在英國的旅館,行李精簡成只帶2個背包(1個裝盥洗及備用藥品+尿布奶粉,另一個是當媽媽包) +一個手提袋(裝母子3人衣物),展開後面23天的旅程,不帶行李箱是因為一手推推車一手推行李箱的移動很不方便,尤其要長時間旅行+常移動變換環境,不要累死自己,只帶著背包是比較彈性的做法。很多人問我怎麼攜帶行李,就是身上揹一個背包,一個媽媽包塞在推車下,大手提包掛推車上(還要注意重量喔,不然推車會容易倒頭栽)。也因為沒有空間,好處是,中間就不會亂買東西,哈。(想買時就心裡告訴自己回憶無價、回憶無價,不過等坐過一兩趟廉航後,真的也會完全不想增加行李空間,因為到時候提累的都是自己,真的是各人造業各人擔啊...)

IMAG1336.jpg

我是因為不想再多花錢另外買托運行李,加上還有推車,覺得行李能精簡越好,加上每次搭廉航那天,要扛所有行李過安檢上飛機(前面揹小孩後面揹背包,一手提手提帶+媽媽背包小孩零食包,另一手牽小孩),請想像全部裝備卸下再裝上這樣要好幾次那天真的都會手很痠,所以預算夠的人,可以考慮買拖運行李,就不會太累,尤其玩到後期,體力也比較有差。

關於推車及小孩睡覺問題

1.我只帶一台單人推車,不能平躺的傘車那種,因為不是帶雙人推車,所以兩個人都想睡覺時怎麼辦?因為出發前有跟大寶棠棠有溝通跟灌輸旅行時他必須要自己走路,所以原則上推車是主要是給還不太會走路的弟弟坐的,棠棠只能跟我一起走路,有時候一天走3-5公里都有。2歲多的小孩一天大概只剩午睡一次或是可以不用睡覺(不過我們行程走很多路小孩是一定會累),所以通常都是趁下午要回住宿旅館的路上(大部分是在坐車時),會讓棠睡一下,但到站下車時他還是必須起來,因為好多國家的火車(尤其英國),月台跟車廂中間的gap很大或常有樓梯,所以無法抱小孩又同時推車,偶爾棠還是會累著哭喊要睡覺想做推車,但大部分他還是接受要起來自己走的事實,

歐洲的人大都很友善,坐火車時大多會主動幫我檯推車上下,或幫我牽棠棠下火車,也遇過好幾次車站人員都直接到門邊等我,到站一開門就幫我檯推車。有的城市例如哥本哈根,搭火車時盡可能挑選有殘障/娃娃車標誌的那節車廂再上,通常就可以無障礙(沒有階梯)上火車。基本上旅程中我很少用到揹巾,畢竟一個月在外,若真的天天揹已經10幾公斤的二寶,媽媽的腰可是會撐不了的,所以整趟行程只有在北愛爾蘭參加local tour那天沒帶推車需要揹二寶外,其他都是盡量讓大寶棠棠自己走,小的坐推車,對棠來說也真的是一種身心上的磨練,不過這就是親子旅行最難能可貴又難忘的過程之一吧...

IMAG0951.jpg

2. 在歐洲國家搭乘交通工具,例如火車或巴士等,每位大人都可以攜帶兩位小孩不用錢(大部分是4-5歲以下都免費),除了歐洲之星,因為有security的關係,第二位小孩一定要買票(就像搭飛機一樣,一個大人無法帶2個2歲以下小孩)。火車票購買時若是已經劃好位置那種,上車可以去找無保留位坐(保留席是椅子上會貼牌子寫reserved),若是無劃位的那種,那就是看到有空位就可以坐了,這樣一帶二可以坐的比較舒服。如果推車不想收起來時,則請找無障礙/腳踏車車廂,才可以直接放推車,不然站務人員會請你移動,因不能把推車擋在走道上。

3.很多國家非常注意兒童安全,巴士上都有預留無障礙空間,但有限制,有時候若停滿了,司機會不讓帶推車的你上去的,推車絕對不能停在走道。又例如在哥本哈根,一台公車只規定能放兩輛推車,即使整台車子很空,司機就是不會讓你上去,我們也有過因此pass 3輛公車等了50分鐘才搭到公車的經驗。

IMAG1345.jpg

關於小孩飲食

1歲2m的洋除了早晚一餐配方奶,已經可以跟大人一起吃,出門在外,很多時候就爭一隻眼閉一隻眼了,薯條洋芋片不拿給他,哥哥也會給他吃吶。麵包鮮奶水果是基本配備,吃外食就跟我們吃,盡量避開過油過鹹的食物,三明治也是方便的選擇。有住到民宿可開伙時,我就會採買雞蛋肉魚肉等自己煮(買米燉飯或通心粉等小孩都很愛)。遇到飯店沒付熱水壺可煮水時,除了在丹麥我有看到賣雀巢能恩的配方保久奶外(一瓶200ml很方便,很像福樂保久乳那種包裝),其他時候我通常就直接買鮮奶給洋喝了,更小的baby超市的副食品果泥購買都很方便的。老大棠快3歲了,基本上出門在外的吃食我就比較隨便了,餅乾是一定要準備的,畢竟搭車或是小孩疲累時都是很好打發的東西 (我沒有ipad)。

 

IMAG0949.jpg

關於住宿、洗衣服

1.這趟旅程,我們住過旅館、廉價旅館easy hotel、公寓式酒店(房間內有廚房)、上airbnb訂過整租公寓、合租民宿(3房一衛)、也住過Hostel(對,不過是有獨立房間+衛浴的那種),通常我都是訂離車站巴士站等交通方便移動的地方。安全性以飯店旅館較好,方便性當然是有廚房的最佳,合租型民宿就完全不要再考慮了,因為真的很不方便外,住進來的室友來歷複雜等,一個女子單獨帶兩個幼小孩童住,非常不安全,這個後面也會寫到。

2.另外,廉價旅館沒有熱水壺,所以有需要泡奶的小孩同行時這個會是較大的考量,(可以去問櫃台是否有熱水,但一天要要好幾次也是不便)。而很多旅館不一定有附吹風機,我們遇到很多幾乎都沒有附,所以check-in時可以先問櫃台,通常是有問的才會另外提供給你,廉價旅館的則是要另外付錢租。洗衣服的部分,我們是帶厚重的冬衣褲外套,因為很多旅館不一定有洗衣設備,我是帶著一塊肥皂,每兩三天就用手洗的方式洗衣服,房間內都有暖氣,通常放晾著一晚就乾7-8成了。我們第一次終於可以用洗衣機洗衣服時是在哥本哈根的青年旅館,洗+烘一次50克朗(2百多台幣)。

3.還有一個是小孩大便的尿布處理,因除了旅館會每天換垃圾桶外,住其他類型時,記得帶上幾個透明袋子,用來包大便的尿布,然後我會拿去飯店或路邊的垃圾桶丟掉,因不每天處理掉房間會有臭味哩。

大致先想到這些,若有想到別的就再陸續補充囉~~

arrow
arrow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