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6-7 @約克York

大英鐵道博物館-->約克大教堂-->Bettys英式下午茶-->肉舖街the shambles-->Clifford's Tower-->羅馬古城牆-->St. Marys Abbey

會到約克真是個意外的美麗驚喜,本來是因想帶棠棠去大英鐵路博物館才規劃進去的,沒想到這個建於西元71年,歷經羅馬帝國、後又有維京人統治一世紀的歷史古城,真的是個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的美麗小鎮。加上不同與愛丁堡的複雜國際遊客,約克可以看到很多家庭親子出遊客群,更令人覺得溫馨許多……

一早在愛丁堡搭上火車,到約克車站已經過午了,我們決定直奔大英鐵路博物館,因為離車站走路只要15分鐘,若先去旅館再出來時間就浪費了(沒有行李箱真的比較方便移動…)。一定要提的是大英鐵路博物館真的超級好玩到,棠連去玩兩天,簡直就是超超級大型的火車高鐵遊樂場,從歷史舊火車到最新型的歐洲之星/新幹線+各式車種,小孩都可以跑進跑出爬上鑽下參觀玩個過癮極了,真是令人佩服英國不愧是火車鐵路的起源者。重點是,不用門票(很重要一定要說N次…)

這兩天跟著兩個小孩悠閒逛著羅馬古城牆,看哥德式的約克大教堂,品嚐百年老字號Betty's cafe tearoom正宗英式下午茶,漫步在佈滿石板路的小巷弄,逛逛哈利波特斜角巷發想的肉舖街the shambles,還有松鼠鴿子多到走路要小心不要踩到的聖瑪麗修道院花園…,這裡真的是令人再愜意不過了…

大英鐵路博物館,免費參觀,開放時間到下午5點,11am-4pm門口還有小火車(每小時一班)可乘坐接駁到約克大教堂。

IMAG1169.jpg

館內收藏以英國鐵路歷史為主,從19世紀的蒸汽機車,至20世紀中末期的電氣列車、世界上第一種高速鐵路車輛等,有許多英國非常有名的鐵道客車,也有展示日本的新幹線電車。每一輛車廂都可以跑進去看,爬上看鑽下看火車的內外部構造~大人也是看得不亦樂乎,餐飲區也是車廂造景,有趣極了

IMAG1179.jpg

IMAG1193.jpg

我們玩到要關門了才離開…因此離開時還遇到下起雷陣大雨,在路邊公車站牌下躲雨等了約30分鐘吧~

第二天整裝待發開始今日的旅程

Betty’s CAFÉ TEA ROOM

這間百年老字號的英式午茶店,據說是英國前十大午茶店,價位高低我覺得就見仁見智了,雖然我們平常吃都很省,但覺得都來了當然要去吃啊,3層午茶組含一客茶約20英鎊(看起來分量不多但我們最後吃不完還打包)。這間店不僅僅是假日大排長龍,平日也建議至少中午前到,才不用排隊喔,帶小孩還是早一點去然後選擇要一樓的位置(不然有可能被安排去B1要走樓梯下去)

我們吃完離開時約下午1點多,外面也經排好長好長的隊伍了,這家店對小孩也很friendly,我離開時要去洗手間(在B1)幫小孩換尿布,服務人員帶我穿過他們內部,用手動電梯(那種樓梯上有附一片鐵板的半開放式的無障礙電梯那種)操作送我們下去無障礙廁所,等我用好再送我上來,還幫我看顧小孩,對於他們正在營業高峰期,卻願意派人服務等待我,覺得真的很感心。

IMAG1263.jpg

IMAG1270.jpg

約克大教堂

歐洲北部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之一。

IMAG1249.jpg

下起小雨,我們決定不進去教堂,直接去逛逛

小巷弄閒逛,搭配大石板的路面,內心不禁要歡呼比起愛丁堡的小石路真的好推多了有許多特色小店小孩也覺得有趣極了~

IMAG1273.jpg

The Shambles(肉舖街),最早可以追朔到14世紀,是以前的露天肉市場,現在已是約克知名的景點之一。

看到上面的房子蓋的歪歪的,棠問: 這些房子怎麼沒蓋好是不是該做construction了呢?

IMAG1277.jpg

漫步閒逛走到Cliffor’s Tower,旁邊就是約克城堡,兩者皆是約克城內僅存的少數遺蹟之一。約克城堡博物館最大特色是內有一條仿造19世紀維多利亞街道實景的展館,但我們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進去逛逛。因為棠還想再去一次鐵路博物館,所以我們又決定再去一次,走路路程25分鐘,其實後來才想到,應該去約克大教堂搭接駁車去啊,可以輕鬆許多~~

IMAG1282.jpg

約克與羅馬帝國維京人有很深的淵源,城內處處可見相關遺跡。

黃昏時帶小孩走走羅馬古城牆散步,讓小孩最後再放電一下,哈。

旅程到今日已快一周了,棠仍然可以自己走完全程沒吵要坐推車,(除了之前帶他去黃山自己走完全程但也就那一兩天),

原來小孩的韌性,在旅程中會慢慢一點一滴展現出來….

IMAG1318.jpg

穿過聖瑪莉修道院遺跡花園(好可惜因下過雨草地濕濕的,不然大晴天時中午來這裡野餐真的很棒),就可以到我們住的旅館。

兩天回家途中都看到好多的鴿子,棠問我可以餵鴿子嗎? 我想想,包包裡好像有放好幾天的麵包不能吃了丟掉也可惜,就跟棠棠約定明早要去搭火車前讓他們兄弟兩再來餵鴿子。

我們大人看似一件普通小事,但對單純滿足的小孩心靈來說,卻能帶給他們至大樂趣且記憶長久,可惜之後朋友有提醒我有禽流感,所以之後到其他地方就比較沒再給餵了。

IMAG1224.jpg

IMAG1328.jpg

而我們住的旅館Jorvik Hotel歷史可追溯到1850年代,就在我假文青感動之餘,兩個小孩最開心的竟只是房間裡面有大浴缸他們可以泡澡玩水了(笑)。旅館這兩年一直陸續remodel,所以整體還算舒適不會舊,但一樣沒有電梯~還好訂房時有事先註明要低樓層,所以搬行李推車到二樓就還好..

IMAG1323.jpg

隔天一天一早要趕車回倫敦,再去St Patrick車站轉車去盧頓機場搭easy Jet,路線在我心裡已經模擬很多次,這是我第一次搭廉航,希望火車不要delay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