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成績更重要的是...善舉的勇氣」

 

之前有一則很暖心的新聞,就是一位高中生在捷運站看到頭部撞傷流血的老爺爺,馬上脫下外套幫忙止血,善良義舉讓人看了心暖。他的老師更是説,這比學生考上名校大學還更令他引以為傲。

 

肯定的啊!

 

我想著,多麼希望自己的小孩未來也能像這位哥哥一樣,擁有善良與勇氣,為何善良還必須要有勇氣,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勇於行動的永遠是少數。

 

有時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或弱勢者,當覺得好可憐時,腦中也可能會閃過幾個念頭,是真的嗎?會不會有詐?或是再觀望一下看有沒有其他人主動幫忙?

這社會,冷漠袖手旁觀的人才是最可怕

 

像我家大兒子,之前有一陣子,當跟他説來,我們來去幫忙別人一下吧時,他常會搖頭拒絕,或是説反正有別人會幫忙啊,你越想說服他,他就會越不想做,讓媽媽氣到快內傷。

 

後來為了改變他的心態,我常跟他玩觀察路人的遊戲,坐在路邊,看來來往往的人們,讓孩子猜猜路人的心情、猜猜他們在想什麼、會是發生了什麼故事,有的人看起來很悲傷、有的人看起來好像很多心事、有的人看起來心情很好,那是為什麼呢。慢慢地,他的視線裡開始會注意到其他人。

 

旅行練的是適應力,爬山練的是毅力,但在路上會有很多受到別人幫助的時候,當你受過別人幫助很多次後,久了自然而然,下次當遇到別人需要幫忙時,自己也會想要伸出援手,這是一個善循環的概念。

 

走繞境進香回來後,是我覺得孩子轉變最明顯的時候,大概是,一路上我們都一直接受別人的無私幫忙食住行,小孩開始學會感恩,也會想要學著付出行動。

 

記得有一次在公館捷運站附近,我買了5個水煎包怕等一下小孩去自來水博物館玩水會肚子餓,剛好路邊有個衣衫襤褸的伯伯坐在地上腳前擺著一個碗。棠問我媽媽我們幫助這位伯伯吧?

我說:那要把包子給他嗎?

弟弟説不要他想吃包子,後來我們討論的結論是,還是給伯伯錢吧,讓他去買他想吃的吧。

 

説到底,回歸到父母我們自己的身教還是很重要的,我老公平常也是一個不太會主動熱心幫忙的人,但當他遇到有人需要幫忙時,他都很乾脆覺得不管怎樣就是看我們能幫多少就幫,因為我有一個超級熱心雞婆的婆婆,就是那種比如在高速公路,看到路面上有什麼東西掉落時,她會馬上打去警廣通報的這種熱心程度。

我相信,只要在孩子心中灑下良善的種子,耐心灌溉,有一天他們一定也定會開出善心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