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疫情時代,我們家終究成為了候鳥家庭

 

去年開始的一場疫情,讓許多家庭無奈成為候鳥家庭。我身邊就好多因為疫情,也因為孩子剛好要就學,夫妻開始分隔兩地,爸爸在大陸工作,媽媽則自己帶孩子在台灣生活,我們家也是其中之一。

 

元宵節過後的一天清晨,我家爸爸5點多就出門去機場搭機回大陸了。孩子一早起來發現爸爸不見了,不過也能接受爸爸要回去上班的現實。最後幾天我們把握能全家相聚的時光簡單度過,只有一天我們帶孩子去西門町逛萬年大樓,三四樓都是動漫模型店、扭蛋機台,聽他們討論那些只有男孩們間能懂得話題,我完全插不上嘴也樂得輕鬆。

 

親子關係中,父親與母親的角色作用都很重要。老大出生第一年,我們就是假日父母,因為我跟先生的工作性質太忙碌,只好把孩子放在台南婆家,我們每個周五晚上下班從台北坐統聯回台南,半夜到家時只能看到孩子睡著的臉龐,然後周日下午搭車北上。

 

孩子在嬰幼兒時期曾經的親子依附關係缺失,最後都會反現在孩子身上的某些人格特點,所以成為全職媽媽我一點也沒有後悔,我們曾經堅持不管如何全家都要在一起,卻因為疫情、因為孩子的教育,我們終究還是成為了候鳥家庭。

 

候鳥家庭的哀愁,大概就是媽媽可能會鍛鍊成勤勞能幹、自帶修復功能的超人,但有時候也是最鬱悶與無奈的女人。而爸爸可能是最拼命工作賺錢的一家之主,卻可能成為家裡最沒有存在感、不被孩子在乎、最具孤獨感的人。

 

孩子這個月跟爸爸的緊密相處,讓我深深感受到,對於男孩子來說,父親的影響力確實非常大,不止是智力、乃至於男孩的社會心理、責任感、剛毅勇敢的人格特質等等,父親的教育功能確實是無法被母親所取代,當然肯定還有陪玩、陪運動、陪睡、講故事等分擔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每天和父親相處兩個小時以上的孩子往往智商更高,男孩看上去更堅毅,而女孩則是在成人後更懂得與異性交往。

 

很多爸爸覺得帶孩子很累,寧願加班也不想回家幫忙照顧小孩,覺得老婆有了孩子後就再也不關心自己,兩人話題只剩下小孩,夫妻感情也越來越無味…其實跟孩子可以親密的賞味期限真的就只有那幾年。請各位爸爸,可以的話多陪陪妻小,多和家人在一起經常陪伴,你所收穫的絕對是老婆及孩子最無價的真心和愛。

 

只要能一家在一起,你們一起住的房子,絕對比五星級酒店還溫馨,你們一起吃的晚餐,肯定比米其林餐廳的料理還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