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冠軍只有一個,但人人可以是贏家」
 
今年是我第一次跟孩子一起觀看奧運比賽,也因為都待在家,所以我們打開電視很自然就會轉去看轉播,除了看有台灣選手參賽的項目,也會看其他例如田徑等比賽項目,有時閒聊、有時討論,一場場比賽陪伴我們渡過美好的夏日時光。
 
大概因為自己當媽了,對於運動員的比賽表現,不自覺會用一種父母的心態,當他們贏得比賽,我們歡欣鼓舞,看到他們落敗,我們心碎跟著一起掉淚。
 
比賽後,媒體訪問選手們在家鄉的父母,很多父母紛紛表示「有盡力就好」、「希望他有享受比賽」
 
誰不希望孩子贏?但為人父母的心情,我現在也能漸漸明瞭
那些競技場上的孩子,得背負著多大的壓力,看著運動選手十年磨一劍的堅持練習,很多媽媽朋友都說,孩子當運動員真的太辛苦了,會很不捨。
 
是啊,因為知道很辛苦、所以會不捨,因為知道不容易,所以不論結果都替他們開心,就算輸了,他們也們也沒有愧對任何人。因為我們能體會,有時候是真的很努力了,但不一定能有完美的結果…
 
何謂成功? 拿到第一名才是成功?
不,是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能做到全力以赴就是成功。
 
想想我們養育孩子,也好像參加運動比賽,我們有時擔任教練的角色,但更多時候我們只是孩子的陪練員,陪練員的目的,是幫助選手成長,需要經過漫長的練習過程,完全放置不管,選手並不會自己成長,然後,不管如何下指導棋,陪練員也沒有辦法幫選手下場比賽,因為那選手自己的比賽,那是孩子自己的人生
 
父母養育孩子,最終是要讓孩子能成長具備獨立生活的能力。
 
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像一場奧運比賽,每個孩子都可能經歷自己的巔峰,也可能會面臨自己的低潮。沒有人是永遠的常勝軍,學習比別人差、考試考砸了,人生課題那麼多,重要的是如何能面對挫折,從失敗中站起來、有繼續前行的勇氣。
 
畢竟比賽就有競爭,競爭就會有輸贏,雖然每次的冠軍只有一個,但人人可以是贏家

 
#從運動看教養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