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 英國來回飛機、4趟廉航、20趟火車、3趟渡輪+長途巴士=我們母子3人的30日歐洲自由行

這是一個說走就走的旅行,2017年3月初我訂了10天後出發英國的來回機票,出發日前5天訂好飯店與火車票,決定自己帶著兩個兒子去英國玩,這時候的棠2y10m,而洋則是1y2m,我當全職媽媽不到2年。朋友聽到我們要自己去玩時都會問,一個人帶兩個小的跑這麼遠安全嗎?不累嗎?老公竟然答應讓你去? 說真的,自己帶兩個小孩去玩,尤其一個還不會走路、一個又才2歲多腳力不若大人,行李也只能我自己扛,一定是會累,遇到很多大小狀況也只能自己解決,但旅行的過程不就是這樣有趣嗎?回憶無價。而我老公對我則是完全支持(畢竟他要上班也無法請長假),只除了覺得我帶小隻的洋去,不是去旅行而是去體能訓練XD。

IMAG0846.jpg

長輩也問,帶小的去玩他們以後又不記得值得嗎?  或許小的洋才一歲初還太小不一定知道或記得旅程,但兩歲多的棠,在這趟旅程中,慢慢又變得更成熟、更獨立了,很多旅程中的磨合對於小孩的個性、適應力等,我覺得真的有蠻明顯的影響(媽媽我還是有爆炸的時候)。而有些旅行中難忘的歷程或挑戰,小孩回來後也還是記得的喔! 之後再來分享。

對於親子自由行,在地點選擇的部分,治安考量很重要,所以一開始我就不考慮法國跟義大利(扒手太多),英國跟一些歐洲國家,尤其北歐,治安還不錯,其實不用擔心(雖然去時剛好遇到倫敦地鐵/俄國聖保羅爆炸案),不過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上,遇到陌生人搭訕關心時我多少還是有點警戒。

IMAG0939~2.jpg

我一直覺得,也許將來我無法給予我的小孩很多財富,但我希望能給予他的是正面身心發展與培養,帶他親自去看看與體驗世界,也是一種方式。希望我能成為一個正面例子,鼓勵那些想帶小孩去旅行卻又有很多擔心考量的媽媽。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做事前規劃,我們採邊走邊玩的方式,大多是到當地的前一兩天我趁小孩睡覺後才有時間找景點資料,然後每天早上會跟棠棠討論地點決定去哪,徵求他意見讓他也有參予感(好處是如果他累了想耍賴,我會說那是你決定要去的啊,他就比較甘願繼續走下去了)。回來後很多朋友希望能分享行程跟準備過程做參考,也因為旅途中找資料時發現親子遊的內容並不多,加上親自玩回來後的體驗心得,與其說是分享,其實紀錄的目的比較大,因為當媽後記憶力都會變差(笑)。

IMAG1333.jpg

最初的設定是23天英國行,後來增加荷蘭及比利時(把在英國玩的時間縮短),因為飛機是英國進出,所以先去其他地方,打算最後坐歐洲之星再回英國玩。途中因為太開心,決定再延長成30天,增加去丹麥,瑞典南部及北愛爾蘭等城市,就這樣我們用廉價航空+火車,一口氣玩了5個國家,10多個城市

大致行程如下

Day 1-2 英國,倫敦London

Day 3-5 英國,愛丁堡

Day 6-7 英國,約克York 

Day 8-13 荷蘭,阿姆斯特丹+風車村+烏特勒支+庫肯霍夫花園+羊角村

Day14-16 比利時,布魯塞爾+布魯日

Day 17-21 丹麥,哥本哈根+奧賽登、瑞典南部,赫爾辛堡+Malmo

Day 22-25 北愛爾蘭Belfast

Day 26-30 英國,倫敦London

帶小孩行程安排通常都比較鬆散,睡覺起來吃完早餐等小孩大便換完尿布再出門(媽媽們一定能認同可以在出門前大便完最好了),所以大部分一天都只能去1-2個景點而已,天黑了就去逛超市或買晚餐回住宿地休息。另外,因為帶兩個小孩加上交通工具常會有突發狀況(delay等),所以我通常在移動城市的那天,就只有安排搭交通工具到目的地而已,因為怕時間無法掌控,不要趕得太累。

要說我很厲害嗎? 其實完全沒有,我只不過是有股衝勁,然後剛好2個小孩比較小而已。挑個治安跟交通方便的國家,展開自助親子遊則就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了,當然出門在外小孩的個性跟狀況都是很大的變因,不過身為媽媽,我們每天照顧小孩也是身經很多挑戰,而我們也都一一克服走過來了,不是嗎,媽媽們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