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小孩暈機吐這件事…

 

這次棠棠在搭飛往廈門的飛機上又暈機大吐到空服員都把椅墊拆下來窘況,

我決定應該要把對抗小孩暈機吐的經驗分享一下

IMAG3121.jpg

 

自從在棠棠一歲半發現他有易暈機體質後,不包含暈車的話,棠棠暈機吐的次數沒有十次也絕對有6-7次以上,有次是搭車到機場的路上在計程車上就吐了,大多時候是用餐完,飛機下降時又遇到亂流搖晃,就很容易暈機吐。也有過飛機上都沒事,但飛機一降落到跑道上了,媽媽都放心了,才又吐了出來…

諸多狼狽又尷尬的情況下,後來媽媽我也都臉皮很厚,也累積了一些對抗暈機的心得,至少今年,甚至到去歐洲一個月搭長途跟好幾次廉價航空都沒有暈機吐過。這次廈門暈機真的是失算,後面會解釋原因,因為太多巧合了不吐也難。

P_20170526_130842_vHDR_Auto.jpg

 

當小孩好像暈機時...

  1. 察言觀色

    遇到亂流時,務必要關注並不斷詢問小孩是否有不舒服,或是不是有肚子攪動或悶悶痛痛的感覺,若是還不太會表達的小小孩,例如一直哭鬧不休或一直不講話,就很有可能在暈機不舒服了,絕對要特別注意,早點發現不適也早準備止吐對策。

     

  2. 隨身攜帶酸的小零嘴

    舉凡檸檬C片、話梅、酸的糖果等酸的零食零嘴,我通常包包裡面一定會放有一兩樣,當小孩有一點點輕微反胃時,用這個多少能壓下來想吐的感覺,而且加上因為嘴巴有做吞嚥動作,如果遇到氣壓耳鳴時的不舒服感可以一併解決。

     

  3. 避免喝太多水

    經過實驗證明(其實只有我們的base哈),不要喝太多水吐得比較少,如果喝太多水,當遇到亂流時的搖晃不適,會更加速胃翻攪,會更容易想吐,且會吐更多液固體出來。但如果喝比較少水時,可能只會乾嘔或是吐一兩口出來。所以機上用餐時,可以注意容易暈機的小孩水要少喝一點,搭廉航時我都是寧願不給小孩喝水,反正搭乘時間不長一會兒沒喝沒關係的。

     

  4. 暈車藥

    真得蠻有效的,但因為並沒有小孩專用的暈車藥,所以去藥房買暈車藥時記得詢問藥師小孩吃的用量,通常是大人劑量的減半或1/3之類。若是搭長程飛機,通常是一上飛機起飛時就吃。若忘記吃,當有不舒服感覺時,也可以趕快給吃,多少能降低一點反胃不適感,現在的暈車藥很多都有指示即使在不舒服時才吃也可以減低不適感。

     

  5. 機上的毯子(非不得已時)

    如果遇到小孩真的要吐時,拿嘔吐袋有可能來不及時,加上小孩也很難對準袋子好好吐,我通常會眼明手快地趕快把機上發的毯子批罩在小孩身上,空服員請不要撻伐我啊,因為一來可降低衣服沾到嘔吐物清潔不易的不便性,再來也減少清潔人員打掃的不便,想想若是嘔吐物沾在毯子上,事後可以整條拿走,還是沾在椅子上地毯上到處都是,哪個比較容易清理,我想應該是前者…。(都是心酸血淚,空服員也是寧願好清理,因為醬 比較不會有味道影響到其他乘客)

 

通常暈機吐完肚子空空就舒服了,過一會馬上就生龍活虎,

 

IMAG0837.jpg

 

這次廈門為何會吐,真的有很多重要因素造成

 

  1. 首先,當日飛機因空中交通管制,不知何時才能起飛,全部人坐在飛機上乾等1小時了,機長便宣布先發送餐食。我們坐在倒數3排,等送到我們餐時,已經30分鐘以後了,棠開心吃又喝了兩杯蘋果汁,哪知吃沒10分鐘,機長就宣布可以起飛了,所以大夥匆匆忙忙趕緊吃完收拾。
  2.  
  3. 偏偏一起飛就遇到亂流搖到我自己都想吐,我心中馬上警鈴大响不妙,先給棠吃暈車藥,但來不及了,然後毯子早發完了也沒有毯子。
  4.  
  5. 棠開始不講話,臉色很是不好看,之後便大噴大吐到全身衣服褲子跟椅子都是,偏偏我又沒帶衣服,所以只好帶棠去洗手間,把棠衣服脫下來用水沖洗,扭乾,然後再穿回身上。實在是狼狽不行到,後來我們兩個在洗手間相視大笑 (笑),而全程熟睡中的洋都是請空服員幫我抱著。出來後發現座位椅墊整個都被拆了,因為已經不是擦拭就可以清理的程度了(尷尬again),換了位置坐後,最後終於順利降落抵達。(再次謝謝東航的空少空姐們,非常專業處理我們造成的麻煩,一度還主動想幫我擦小孩的嘔吐物,我怎麼好意思吶,當然是請他們幫我抱小的我自己去處理棠棠)
  6.  

所以說說,這麼多因素加起來,是不是不吐也難啊!!!

總之,希望各位爸媽都不要遇到這種情況,但若有點準備,也是可以降低小 暈機吐的機率..

P_20170528_183811_vHDR_Au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蘭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